close

      前陣子我在新聞媒體上發現小孩骨齡超前引發的一些問題,於是就上網google一下什是骨齡,K了一些文章不禁讓我想起前二年帶小孩去看感冒時,在三總兒童遊戲區,遇到一位瘦高的小妹妹,隨口一問你也來看感冒,她給我的答案是我長太高了,要來給醫生打針及檢查看還有沒有長太多。那位小妹妹當時小學二年級,我心中帶著很多??長高也有問題丫?不是長的不高才要擔心嗎?也就聽聽罷了.......

     我家大大從小就一直有著鶴立雞群的身高,甚至小學四年級的男生都比她矮,常被誤認為小學三年級,一直是許多家長羨慕的目標,總是問吃什長大的?當然不是歐肉肥嘍~不過大大不大挑食,吃的食量等同大人,不過也有人帶著懷疑的問話,爸爸很高嗎?我回答沒有只有173CM,媽媽也不高只有156CM左右,我只能回答隔代遺傳吧!家族也有很高個兒。現在小孩發育都很好,小五就很多初經來潮,我家三姐妹來了就不大長高了,雖然現在高不代表未來一定高,再加上最近聽到這個話題,我是個先擔心型的媽媽,一但骨齡超前長完了就不會長了,再加上從她的身型愈來愈有成熟外表,只差還沒有發展第二性特徵,不過心智與外表就差很大,這也是我所更擔心的,成熟度不夠處理事務的能力也不足。

      於是我詢問三總小兒科陳錫洲主任,我家大大會不會長太高了,陳醫師回答:有一點,並告知在網路上看到的新聞,於是推薦小兒內分泌朱德明醫師,九月中前往內湖三總掛小兒內分泌科朱德明醫師也是澎湖院區的院長,朱院長只有隔星期六回台看診,才發現人超多的,排到下午二點多終於輪到我們了,進去量了身高體重,大大今年小一,七足歲,身高135CM體重36KG均屬高標,朱院長便詢問為何來看診,便告知看了新聞媒體報導擔心才前來了解,朱院長也覺得有些高,但問及是突然長高的還是從小就如此,便回答從小就一直是幾乎97-100%的成長,醫生說不是突然的可能比較沒關係,平時少吃皮類、油炸物、內臟及一些刺激激素多的食品,不過還是做個抽血及照X光檢查確認好了。沒想到上週前往看了報告真的沒昏倒,醫生說:哇!目前七足歲但骨齡已十歲了,超過三歲,超過太多了,且荷爾蒙素也偏高,下週得住院半天做進一歩的檢查,後緒的狀況得檢查出來再說。

      很多事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我能配合我就會儘量配合,必竟優關小孩的一輩子,也是無心插柳的被我遇到了, 若是擔心小孩低於平均身高或高太多的家長不仿前往小兒內分泌科檢查一下較安心。

<台灣男女生生長曲線表下載>

http://www.pediatr.org.tw/db/files/37.pdf

[資料轉自台灣諾和諾德(股)公司]

arrow
arrow

    珍妮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